夕陽,雖然是終端的訊號,卻比朝霞來得更盛大壯麗。生如夏花之絢爛,死如秋葉之靜美,浸過血,有了生命的霜葉,總是比夏花更加能打動人的。盛夏是青春狂熱;晚秋是中年穩重。帶著些許薄涼,卻又透著生命的韻味,即將消逝的夕陽便如晚秋,那種把生命的美麗釋放到極致,釋放到哪怕只剩最後一口氣的,也只有夕陽可以做到。而那樣的夕陽,只需躺在大地上,伸開雙手,或是端坐水邊,理清思緒,又或者面朝西方,舒展全身的每一個毛細孔,就可以盡情享受。奢求,換種方法,也無非是細水長流。風靜靜地吹,吹散水中光芒四射的夕陽,那耀眼的光灑在每一寸肌膚上。

熱情擁抱最後一點夕陽,然後,用餘下的光照亮一個漫漫長夜,用餘下的熱溫暖這世間太多的薄涼,等待死亡後的又一個新生。

我躺著,以最卑微的姿態,卻獲得了最珍貴的夕陽。

每個人,都會找到屬於自己的夕陽。然後,餘生不孤單。

很久之前,為了某一個夕陽,每天省下一個小時的玩耍時間,就這樣度過了一年,一年的心血,就這樣被裝在那個袋子裏。最初完成,喜悅萬分,誰都不准碰,自己拿出來看也是小心翼翼。那段時光是美好的,因為心有了寄托,有了追求,生活變得充盈。親手完成的東西,圍繞在身邊,仿佛有了書裏看到的意境。那種美好的意境仿佛很遠很遠,城市裏太過奔波,生活中無比忙碌,能在紛繁錯雜之中建立屬於自己的一角,在漆黑的夜晚獨自一人享受,寧靜優雅,從容美好。

但是,人總在前進中變化著自己,連自己也未曾察覺。每一天的夕陽都是不同的,我們流連於昨日夕陽,卻不經意間發現自己習慣了今日夕陽,期待著明日夕陽。昨日漸漸變成了一只塵封的匣子,很久之後打開,那灰塵直嗆人,筆記已經退色,紙張已經泛黃,記憶已經模糊,夕陽已不複夕陽,徒留了幾絲悵惘歎息。那些回不去,因為是過去。沒一個特定時間特定地點特定的我們,擁有獨一無二的夕陽。時空轉變,不複從前,便是再也找不回了。悵惘歸悵惘,向前還是要終究向前,追尋著下一個光芒萬丈卻又接近死亡的夕陽,然後等待著黑夜,新生,周而複始。

那個夕陽,叫做千紙鶴。第一次看到它,是在一本書裏,那裏有一張懸掛著千紙鶴的簾牆,很是意境。那時候的我,生活隨意,穿衣邋遢,可那一瞬間新鄉市被什麼觸動了,纏著家旁邊的大姐姐學折千紙鶴,笨笨呆呆的終於學會,又省下零花錢買了彩紙,這了一大袋,卻不舍得穿針引線讓它“受苦”,就把它藏在櫃子裏。時間久了,也就淡忘了。不知道多久以後家旁邊的小女孩在折千紙鶴,自己才想起,可櫃子裏卻空空如也。探尋了很久,才知道被媽媽收拾的時候帶了出來,擱置在堆放雜物角落裏,直到被奶奶收拾走燒了水,伴著一堆廢紙。千紙鶴留給我的紀念只有幾張折壞的廢紙,還有如何折的方法,連同,對整潔美好的追求,一個曾經距離自己很遠很遠,現在卻觸手可及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尋尋覓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