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撚搓每個指(趾):家庭撚搓患者癱瘓手,腳(趾)的每個手指,從大拇指指(趾)到小指(趾),電力到光揉,指(趾)各方都擦共20分鍾。其目的是促進周圍血液循環,防止肌肉萎縮,促進神經功能的恢複。

  2.根據四肢:家人輕輕按摩病人的肢體,重點放在揉捏手臂的外肌,以及大腿和小腿前部的肌肉。由於中風後患者,手臂前部和腿部前部的肌肉明顯萎縮,肌肉可以有效地防止其萎縮。

  3.擦點:用拇指揉合穀穴,曲池,足三裏,三陰交手指。每孔1分鍾,用補充的血液,通過滾動動作。

預防中風,可採用中醫「防未病」之法,預防勝於治療,經穴按壓及穴位按摩有助於減低中風風險。此外,選擇食物時注意「三少三多」,及「三分饑七分飽」,再配合預防中風食療及良好生活習慣,保持心境健康,有助改善體質,預防各種疾病。

  4.主動關節:主動關節是非常重要的部分,必須每天練習。家庭從病人的手和腳的尖端開始,依次向上移動每一個關節。注意,手腳的關節應輕輕向上拉,不要向內彎曲拉。力量不能很大,所以不要折斷關節,病人不痛。

  手指、手掌、手腕關節活動後,應再次活動肘部、肩部,注意輕輕外展;腳趾、腳踝活動後,應活動膝關節、大腿,更頻繁地抬起和外展大腿。

  5.自助聯合練習:患者在家人的幫助下完成癱瘓肢體關節運動後,可以使用自己的"好的手"來移動癱瘓的"壞手"。例如,你可以躺在床上,抓住受影響手的手腕,抬起,注意光線的力量。

相關文章:

預防中風老人睡眠不容忽視

如何照顧中風後遺症

中風後應該做哪些保健?

中風怎麼診斷你是否清楚

如何對突發中風的老人進行急救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尋尋覓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