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千嬌百媚的世間,總有一片風景,能裝點我們的眼簾,獨屬自己,這紛繁喧囂的都市,總有一處地方,能安放我們的疲憊,獨自歡欣。我也相信,穿過風雨,踏過山川,淌過流水,我們終能找到一條豁然開朗的路,康泰自由行演繹出屬於自己的煙火。

——題記

時光的風,吹過我的窗臺,吹過我的流年,而我,只能默默的觀望,那觀望裡藏著一種無能為力的悲戚。我時常會那樣望天,望季節,望來往的人群,說不出任何話。

我們是一群自由自在的人,心情好的時候可以去路邊的小吃攤買一串燒烤,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躲在屋子裡聽歌、看電視,我們生活的簡單,開心了會笑,難過了會哭。我們又是一群身不由己的人,被時光追趕著長大,被歲月催促著成熟,慢慢戴上了生活的面具,離最初的那個自己越來越遙遠,我們學會了安慰自己,學會了一個人堅強,也學會了忍耐,開始奔波在喧鬧的街頭,做著自己不喜歡的事,並日復一日。

生命中的人流,總是川流不息,有人進來,就有人出去,身處這樣的圈子,我們總會有這樣那樣的奢望,譬如希望難過的時候有人問候,孤獨的時候有人陪伴,仰望著那些觸不可及的光暈,羡慕著他人的幸福,或許這就是人的本性,我們太過貪心,甚至於有些時候莫名的為難自己。而我自己,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

我是個很喜歡念舊的人,對舊時光裡一切都有種特別的情愫,喜歡聽陳年的老歌,喜歡看舊年的電視劇,也喜歡回憶過去的那些年。我喜歡在午後的陽光下喝茶,聽歌,康泰領隊也喜歡倚著月色的清輝伏案,懷想。時間再長一點,我也就喜歡上了有月的夜,常常就那樣,會坐在燈下,對著電腦,伴著一首傷感空靈的輕音樂結束一篇婉轉淒美的心事,那些如潮湧來的情緒,也隨著筆下的文字,得到了放逐,在一襲清輝裡慢慢睡去,不再聒噪。後來,就有了“月色如潮”這個筆名。

當很多人說我的文字讀來傷感,令人壓抑時,我就開始為難自己了。看著別人那一篇篇通透又洞察世事的文字時,我羡慕極了,於是一門心思的想寫一些那樣的文字出來,可是,接連幾天之後,我只能作罷。許是自己經歷不夠,又許是沒有寫那類文字的敏感因數,總之,我寫不出那些羡慕過的文字,我也改不了令人憂傷的風格,若我下筆,那定是喜憂參半,我時常會寫過去的記憶,總是將一處很小的墨蹟肆意的渲染放大,泡在這樣的憂傷裡久了,就不願意醒了,而那只是我的文字,只是文字不願意清醒罷了。

事實上,生活中的我雖然有些小懶,但卻是個很開朗的女孩,也是個心思簡單的女孩,我喜歡聽歌,喜歡攝影,也深深喜歡著一切古典、精緻的東西。偶爾也有人會說,我與文字裡的自己大相徑庭,每每看到這樣的語句,我都會笑著告訴她,那是我另一個自己,我用多愁善感的自己來寫文,用樂觀向上的自己來生活,這兩者並不矛盾。

而有時候,我的心思簡就顯得有些可笑了。有段時間,電動桌為了順應別人口中所謂的“溫暖女子”,我改動了自己的筆名,將“月色如潮”改為了“眀曦月”,並為眀曦月三個字附上這樣的定義:蒼白的流年,我願做一個安然的女子,晨曦初上嗅荷風,星枝月夜聽汐潮。攜一縷如詩的情懷,將絮絮的心語,嫣然成一樹一樹的花開,執筆為自己寫下一份明媚的快樂。我固執地認為我在別人眼中的形象很重要,所以,我藏起那絲淡淡的傷感,想要努力寫出一些唯美深刻的文字,我也想順應自己別人口中溫暖的標籤,改動了筆名。現在想想,那時的自己除了茫然,還有些勉強自己了。

我是個懶人,很少能捧起一本書認認真真的通篇讀完,即便是讀完,大多數時候也是囫圇吞棗,讀完後說不出個所以然,而我也不是個寫文的天才,只是出於愛好,喜歡寫一些零碎的句子。只是後來,卻喜歡上了這種淺唱低吟的方式,並且學會了堅持,還生出了一絲期待罷了。也是在假期骨折期間,我翻閱了自己的文集,一篇篇讀來,覺得通篇太過華麗,讀完味同嚼蠟,難以稱得上“文章”一詞,也是,一個人不能總是向前走,懂得回望,懂得總結,方能走得更好。基於這樣的原因,我又一次改動了筆名,改“眀曦月”為“螢火春”,這是我第三次改動筆名,想起事不過三一詞,我決心再也不會改動。

螢火,是一種微弱的光,帶著一絲朦朧,也籠罩著一種淡淡的傷感,在黑夜裡安靜的閃爍著。月光雖涼,終是少不了幾分涼薄,而它比不得月光明亮,卻令人生出一絲想要靠近的渴望,漫漫黑夜,也唯有它,能出現的那麼夢幻,那般自由自在的翩翩起舞。春,代表著新的開始,新的色彩,是一個過渡,從嚴寒到酷暑,也是一個過程,讓我們漸漸習慣,慢慢接受,一個漸次及豐的過程。這簡單的三個字,也像極了我的自己,一半明媚,一半憂傷,更像極了在文字路上的自己,一個文字功底並不強大,卻慢慢汲取營養,慢慢成長的作者。

在電影《螢火之森》裡有這樣一句臺詞:“時光終有一天會將我們分開,但是,即使如此,在那日降臨之前,讓我們一直在一起吧…”是的,這擁擠的人潮裡,那些同行的人,終將會在某個分叉路口走散,而那些因我的文字,悄悄到來,默默陪伴在我身邊,給我溫暖,給我支持的好友們,culturelle 香港在分散日還未到來的日子裡,我願意坐在文字裡,等你來,然後與你相陪,相暖,相惜。

親愛的,我們可以茫然,可以羡慕別人,也可以仰望別人,但請不要過度活在別人的影子下,我們要懂得借鑒,懂得欣賞,懂得適可而止。要學著好好愛自己,將日子豐盈成美麗的詩句,也請你記得,我們是這美麗世界獨一的螢火,雖然微弱,卻可以慢慢努力,慢慢聚集出屬於自己的光亮。

月光雖美,終究冰涼,螢火雖小,足以傾城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尋尋覓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